2014-11-17

入手BeyerDynamics DT990PRO(2HR、25HR、150HR、300HR心得&心目中耳機排名)(104/1/20 Edited)



噢...原本只是想找支代用耳機...我也滿意外最後選擇了BeyerDynamics DT990PRO。

在談這支耳機前,我想先談一下自己比較喜歡的幾支耳機聲音:
個人最喜好的耳機第一名是Grado PS1000,曾經持有一年多,特點是無與倫比的能量感,音場寬度較HD800小一點,但高度不會輸;人聲略為後退,低頻上段的突出讓他再現很多音樂較T1之流的耳機有優勢(我不認為低頻推不出來的耳機在重現音樂時會有甚麼優勢...),聲音顆粒較TH900粗,但提琴、吉他等木質樂器卻因此較接近真實的聽感...舉個例子,我曾經去國家音樂廳聽Walevska來台灣的演出,順便在音樂會現場買了張她早先在日本發行的live recording,回到家插上Chord Toucan一聽...嗯...嗯...嗯???加上Chord Toucan的Crossfeed功能後,不論是樂器聲音的質感、鋼琴樂手的演奏、樂器的形體、音場、現場錄音的微動態...等等,都非常接近我在國家音樂廳聽到的演奏(就我所知,樂器跟配合的鋼琴樂手都是同一位)。雖然如此,自覺手上的系統(也是目前使用的系統-Chord Chodette Toucan Blue,作為USB DAC一體機使用)應付他仍然差一口氣(問題主要出在附贈的DAC,Grace Design的機子應該會與PS1000更速配,如果改走分體系統,我又沒有多餘的空間另外放置DAC跟擴大器,所以才藉機出掉,但往後如能建置更好的系統,這支耳機仍會是我的首選。
第二名是FOSTEX TH900,單體的速度及瞬態讓人著迷,做工一流,雖然音場略小,但樂器的音色跟形體相當準確,可說是最強的在產封閉式耳機(SONY R-10...沒聽過),搭上LUXMAN P1-U非常強大,幾乎找不到缺點,也是我往後退燒的終極名單之一,而且以現在日圓的匯率來看...水貨價格較PS1000有相當優勢,而素質卻相去不遠。
第三名是Grado RS-1。Grado粉絲無論如何是不會錯過RS-1的,作為GRADO家聲音的代表,音場略小,對小編制古典(尤其是木質樂器)、搖滾、爵士、人聲/流行樂等genre的歌曲,沒有別支耳機能像他這麼樣的具備現場該有的活生感;但我卻從未擁有它,RS-1在我聽來完全能補PS1000的不足,所以是長期目標之一;GRADO全系列改版成e版後更有興趣了。
第三名以後就比較難分了,但真要排的話第四名會是BeyerDynamics Tesla 1;不為什麼,只因為它被我當成參考耳機拿來聽別人的系統的次數遠比PS1000多,是我身邊的耳機玩家友人們持有數量最多的耳機;雖然這一兩周「公司貨」(天知道那是不是公司貨)恰好有23.5K的跳樓拍賣價格,但權衡之下,還是沒考慮入這支;我並不是不喜歡他的聲音,只是跟我喜歡的聲音風格有點差距:雖然瞬態極好,但聽人聲就太理性了(樂器倒是挺好的),而且送我個鐵箱裝耳機我反而麻煩。雖然如此,聽過一次T1平衡版,素質較普通版本大大的提升,但也就聽過那麼一次,所以還挺難評論...。

至於我聽的音樂:搖滾15%、ACG15%、J-POP/W-POP合計15%、各種金屬15%、電子樂10%古典小編制室內樂10%、古典大編制10%,新世紀音樂10%,簡單來說...好像沒有甚麼不聽的?所以我的試聽感想都懶得寫曲目,因為起碼也得帶個五六張CD來試聽才聽得出一些端倪。

去年(WOW,過這麼久了)將PS1000出掉以後,有一段時間我只能用爛爛的筆電喇叭來聽音樂...嗯,典型的聽味道不聽素質?為了方便出差時能使用,我到億而頌買了一隻BeyerDynamics DTX501p,以它的價格來說表現讓我非常驚豔,不過平時是當成隨身耳機使用,接上Chord Toucan Blue又可以聽出明顯底噪(呃,這台小機器的致命傷就在這吧),所以平常是接Sansa Clip+使用,搭配起來效果不錯(但Sansa Clip+有推力不夠的問題...有機會的話我會另外開篇文章講這個小小的播放器),但總想著需要一支家用耳機來填補空缺。

那挑選的標準是甚麼呢?
1.可以聽室內樂/小編制交響樂,大編制不強求(就算是HD800跟PS1000都很難重現音樂廳裡面
   的那種氛圍阿...)
2.低頻量不論,但要結實,收放速度跟下潛要到一定水準
3.樂器基音不能太亮,但要保有輝度:不然聽久了耳朵很累,PS1000與其他GRADO耳機相比
   還不至於亮(而且越煲越趨近於透明而降低亮度...),但亮度要比GRADO耳機高的也不太容易
   找。
4.耐操,不要用一用就壞掉,我不喜歡修耳機(這也是沒考慮Beyer T1的原因,他剛上市時災情
   不少,現在應該不會了);耳機做工方面我不是太注重。
5.還是耐操,不過這是因為我用東西滿粗魯,不是那種會愛惜物品的人,所以不想找需要特別
   照顧的耳機(DT990家用版的外殼有生鏽案例,所以一早就排除)
6.不要太貴,設定的預算在萬元內─純粹聽音樂的話確實這樣就夠了,有多少錢做多少事就
   是。

於是,東挑挑西挑挑...候選人就出現了幾位
1.German Meastro GMP450PRO:呼,其實他完全符合我的聽音觀,其實我個人不喜歡低頻量
   感多的耳機,反而較偏好低頻少一點的,但...買過的耳機好像都跟這個原則牴觸?      
   (PS1000&DT990PRO:嗯?),只是我對那個外型沒愛,而且雖然舒服好戴卻很容易從頭上掉
   下來,這不符合我邊看書/電腦使用的原則。
2.Sennheiser HD600:嚴格來說聲海家是引我入門的重要推手(我第一支HIFI耳機是Sennheiser
   eh350),阿只是...他家的耳機速度都...有點慢,最近聽的金屬樂較多,不太適合,而且一支
   HD600就要萬元以上了,現在不想花這麼多錢;不考慮HD650也是一樣原因,不然光講耳機
   素質是無可挑剔的。
3.BeyerDynamics DT880:嗯...其實這支我聽過平衡版的,聲底跟T1真的是很像,但聽編制稍微
   大點的音樂就不太對勁,樂器的音像跟形體感都不太對,很像...一群小矮人在演奏;這方面
   來說DT990就好不少。而且我要買這支的話不如去看BeyerDynamics T90,雖然也超過預算
   了。
4.SHURE SRH1840:因為價錢因素一開始就排除,但這支確實有相當的素質,很多人拿它
   跟 T90比我倒覺得是委屈它了。有人形容這支耳機為清淨無染,我倒覺得是中正平和。
   附帶一提...這支在日本賣場賣的挺便宜(只是2015年起要漲價了),只差一點點就到我預算的
   上限。要不是日圓沒帶夠,搞不好這篇文章會變成SRH1840的心得...也許有機會去日本會帶
   一支回來?。
5.BeyerDynamics DT990家用版:嗯...DT990 PRO的兄弟機,中低頻對我來說過猛了,樂器基音
   也稍微亮一些,雖然我認為DT990的外型比DT990 PRO好看一些,但約5,000元左右的價差竊
   以為不值得,而且還有耳罩外殼生鏽災情,所以就沒考慮。
6.Ultrasone Pro2900:某友人的主力耳機,也是我相對熟悉的一支耳機,阿只是...剛好我妹對
   Ultrasone也有興趣,所以最後也沒考慮這支,要聽再借就好了。低頻收放快速,對電子混音
   音樂特別有辦法,Ultrasone家耳機確實有他的特色。
7.Grado SR325e:噢,想歸想,要把這支弄好是非常不簡單,作為SR325i的長期持有者,我自
   動放棄...這麼難搞我還不如買RS-1e或二手RS-1。
8.AKG K550:對這支印象一直很不錯,跟GMP450 PRO是同個走向的耳機(公司貨售價倒是不
   太對等),但頭帶設計不太好,戴久了頭頂會痛,所以就算了。
9.AKG K701:聽感滑順,但好像太滑順了...尤其我聽的音樂又都是線條顆粒分明的那種,不
   對味啊,而且頭帶也不舒服,論單體能力應該是跟HD600/650、DT880/990同級的沒錯。

至於自己的系統...
JRiver→外掛JPLAY→電光GreenKey(這個聽起來最沒差,大概能降一點點點的底噪)→Supra USB 1.2M→Chord Chordette Toucan Blue(好久沒用,所以是等熱機完才聽;附帶一提,用藍芽傳輸的話聽感很好,能跟人稱物超所值的Supra USB匹敵)→BeyerDynamics DT990 PRO

先來說說在我的系統上DT990 PRO的表現:人聲近,樂器亮度不過不失,瞬態比不上T1但OK,底盤非常厚實。而且黑色外表非常低調...
剛開聲就稍微播了各類型的音樂,搖滾/金屬確實很對味,人聲的距離近(近不近我是不在意啦),人聲口型現在還太大,跑一陣子後應能改善;但鼓聲有時會起到人聲的鋒頭。
音場定位算是挺OK(我還沒試大編制交響...是不是該用馬勒或布魯克納試一下?),樂器形體感滿正常,而且我開了Toucan附帶的Crossfeed功能,應該能幫助耳機的熟化。

才聽兩三個小時,還不足以作為依據,我在往後的文章會記錄一下熟化的過程(不過期望自己買得起推得好PS1000的系統也許更實際?哈)。

2014/11/20更新:
想一想,還是把DT990PRO熟化的過程更新在這邊好了,順便修正一下文章。
到今天早上為止,DT990 PRO大概跑了25hr,睡覺的時候會設定用電腦放著跑,然後設定時關機,音樂類型則是...隨機播放,硬碟裡有各式各樣的自轉音樂檔案flac檔,對跑耳機應有相當的幫助。

該怎麼說呢...這隻耳機的表現跟我所預期的有相當的差距。以前品嘉還賣拜耳的時候我曾經聽過一次,對比的耳機是SR325i這隻刺刺刺之王,那時接谷津U2聽到的是凶猛而有氣勢的U型聲場,但背景樂器其實滿亂的,現在回想起來很像是剛開聲耳機的聲音。

我目前對Chord Toucan Blue驅動DT990PRO的能力算是滿有信心的,這台機子的個性其實很強(擅長把爛錄音變得好聽),控制力也不錯,所以反而可以跟U型聲場的耳機搭配的不錯(嗯,PS1000也是這類的),現在的DT990PRO聽起來人聲口型雖然大,但較剛開聲時已經小很多(趨向正常),樂器的形體感還沒有甚麼變化,音場的寬度較剛開聲時稍微擴大一點但仍稍有不足(所以現在聽四重奏會覺得四把樂器有點擁擠,但鋼琴會有正常的形體感;現在的聲場恐怕還塞不下一場正常的音樂會,背景樂器也仍會亂,這樣大概還不能聽阿巴多的馬勒九大交響曲吧...)唔...可以確實感受到這隻耳機的音場跟單體細節能力與前任耳機PS1000的差距,也或許是我的設定哪邊有問題需要再更改,不過機器本身也不是聲場大的類型就是。

至於頻譜分配方面,樂器基音與泛音稍微暗了下來(兩端延伸到哪我還聽不太出來,這幾天有點累的關係吧),下潛則是非常穩定的下潛到100Hz以下(應該有到50hz),但單體本身的極限大概也在這裡了。中低頻段則是相當厚實,人聲亮度也有收斂(但氣音仍會刮耳),但人聲其實很有所謂的「拜耳味」,凝聚、乾淨,但因為單體速度快的關係沒有甚麼尾韻,現在的狀態很適合聽渾厚的男、女聲吧(我從來沒在意甚麼女毒);整體來說現在算是我喜歡的走向,雖然仍有聲音表現不夠自然的缺點(阿,這是最難的部分),但仍然期待接下來聲音的變化了(只是每25hr記錄一次聲音變化實在有點累,接下來大概會把時段拉長吧...欸,我怎麼寫了這麼多?)

2014/12/9更新:不想開新文章,繼續更新在這
從上次更新聽感後,耳機的變化算得上劇烈;在Chord Toucan blue的推動下,音場開始往左右伸展(但還是沒甚麼縱深),雖然仍然不如PS1000大,但比較找不到明顯的邊界;而播放某些錄音的時候(舉個例子,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現場版),觀眾會突破音場而坐在舞台外,形成很廣闊的空間感。

而且DT990 PRO跟Grado一樣怕過推,音量比我習慣聆聽的稍微大聲一點耳機就會控制不住,音像變得無比巨大,背景散亂,音場縮小(尤其是本來就不太深的縱深會縮到額前),並不適合太大聲聆聽,且很需要控制力(或者還是欠run,我想是還需要跑吧,音場也慢慢鬆開了)

至於三頻比例...仍然是照我所想的發展,中頻及人聲更靠前了(這應該是Toucan的特性)、下潛更像樣了,現在可以穩定的下到50hz,而且雙踏跟鼓都比剛開聲時更震撼人心;樂器亮度似乎變暗了點,高頻跟超高頻仍在,但不強調;樂器的定位非常好(用一句話形容的話...「星羅棋布」),但遇到音樂編制大一點的情況會有一種樂器從「點」裡面跳出來演奏的感覺,Decca跟DG的某些數位處理錄音有類似的毛病,反而從新天新地買的小廠CD不會(我真的越來越佩服林主惟跟BOX了)。

這支耳機應該不會變成人聲透明走向,而是凝聚且渾厚;我很期待它接下來的表現。

2015/1/20:最近聽的時間又少了,但耳機的Burn-in仍然在進行;有趣的是,幾天沒煲的話聲音會後退,所以得持之以恆的煲才行。

聲音走向大致定下來了,不贅述。
人聲亮度已經降到完全不刮耳的狀態,趨向DT880的風格:中頻細緻,但990PRO還得加上抓眼的高頻泛音跟質感好有層次的低頻。奇怪的是,音場反而縮小了點,聽室內樂會覺得樂器形體開始趨向於現場會聽到的「大」的程度(也有可能是錄音的關係...只是我常聽的幾片都有類似的現象),像是把自己提到了音樂廳前幾排聽音樂的感覺。

結像跟空間感則是突破耳機本身的界線了,不知道怎麼辦到的...

看來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煲機。

2015/1/29:今天才想到,DT990PRO算是跟我過去慣用的Grado耳機可以成為互補組合(也許Sennheiser HD600/650會更適合跟GRADO互補,但我還是闡述一下我的理由)

上週購入了Daft Punk的Random Memory Accession,大概每天都會聽一下這張專輯;確實是當代電子樂專輯的混音典範,相當讓人著迷(光是Soundstage的高度變化與電子樂器的形體就讓人很驚訝了)
聽著聽著感覺到...不對啊。當初買DT990PRO是因為他跟GRADO PS1000有相似的地方(極好的暫態、速度快、厚實的中低頻-我的意思並不是他的素質比得上PS1000,而是跟萬元內的其他選擇比),但相對於聲調會越用越透明、低頻上段越聽越少的GRADO PS1000,還是有明顯的走向差別:中頻、中低頻是厚實了,但沒有通透的感覺,而是帶著磁性;演譯木質樂器說不上特別好,但電子樂器卻極好,尤其得益於極低頻(20hz~50hz)的增益,聽有大量低頻的電子舞曲比Grado好多了,電吉他則是不刺不乾...音場雖然也無法跟旗艦比,但聽聽古典小編制還是沒問題的。

...這樣一說的話,反而是誤打誤撞了;不長時間聽還真不知道耳機的個性如何。
好期待PS1000e阿...一直沒機會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